龙爪槐

标签: 情感   日记  
2007-01-03 20:08 阅读(?)评论(0)

龙爪槐

延安校园里有一种植物,叫龙爪槐

宿舍楼下有一棵,劳技楼口也有一棵,也许它处还有

这是整个学校里我最钟爱的植物


有人说了,你最喜欢的不是白玉兰吗?那棵让你为它落过泪的白玉兰

不是的,我说,不是的

这棵白玉兰让我相信信仰的存在,让我鼓起奔跑的勇气它可以瞬间就如玉妆

成,显出生命的极致,也可以在脂玉洁瓣谢去后以新绿重生


龙爪槐就不是了,它没有一个瞬间可以让人感动地落泪、或是心颤

它只以两种面貌示我:如枯木一般的死寂,如新柳一般的生机

两者中的任何一种单独地呈现在我的面前,我也许都无法说我喜欢龙爪槐

可是,它们竟集中在同一棵植物身上


可以想象吗?从高一就看到的龙爪槐,早就习惯了它枯老的龙爪状的枝,就在

我要离开延安的最后一个年头,让我瞥见了它春日的生机

我记得那一刻“这是...龙爪槐啊!”我惊讶地抓住天天的胳膊,简直不相信

自己的眼睛


可是龙爪槐和玉兰不同

正如我所说的,它在宿舍楼旁,在劳技楼向着操场的口

我永远不可能像看白玉兰那样去看它

对于前者,我趴在窗口或是倚着栏杆就可以望到

对于后者,我只能在午饭后回教室的路上,故意绕个远路,穿过柳絮漫飞桃花

盛开的小径去见它

所以,永远不可能说,这是我的龙爪槐


可是,我又怎能忘记,在每一次的路过,在那么短的一个瞬间,我都曾扭头偷

偷地瞅瞅它,却好像已经注视了它几千年

它却好像没有看见我,抽枝的新绿几乎将它的龙爪完全掩住了,它因而看不见

我?还是新绿后的龙爪槐根本不需要别人的关注呢?


我不知道,也因我的离开,而永远无法知道了

 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06-15 16:2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不眠之夜 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